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地方新闻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等六部门召开全省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

日期:2022-05-11 作者: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5月9日,为贯彻落实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精神,净化种子市场,省农业农村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在石家庄联合召开全省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保护种业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视频会议精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分别对各自领域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加强种业监管,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净化种业市场,维护企业利益,事关种业自主创新的成色,事关种业振兴行动的成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种业监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强调,加强种业执法,维护行业长远利益。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种手段,推行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对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在抓好种子质量执法的同时,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补强种业执法短板,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各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对跨区域的案件组织属地协查,畅通信息渠道,建立联动机制,切实做到“苍蝇老虎一起打”。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主体责任,抓好组织落实。要紧盯重大案件、重要领域、重点地区,努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权利人依法维权,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案件查处曝光力度,营造种业创新有活力、发展有动力、市场有秩序的种业振兴氛围,推动构建法制完善、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行业自律的种业监管执法体系,全面提高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

会议由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联习主持,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郑红维,省人民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张尚震,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葛庆龙出席会议。会上,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围场县农业农村局、河北万盛种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