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滚动新闻

韩长赋:要以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精神大力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日期:2011-12-08 作者:种子管理局 来源:种子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7日,农业部在京召开种业发展座谈会,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的落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脚踏实地、锲而不舍的精神,强化能力建设,创新种业科研体制机制,做大做强我国骨干种子企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

  韩长赋要求,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出台种业发展规划。目前,农业部已完成了《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编制和论证工作。《规划》发布后,各省(区、市)也要按照《规划》的总体布局和要求,做好本地区的种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二是争取出台配套文件。农业部将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在种子储备、种子生产保险、制种大县奖励、良种繁育补贴、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政策。各地也要积极探索,主动争取,先行先试,力争有所突破。三是强化能力建设。重点是提升“三个能力”:提升种子生产能力,加大种子工程、综合开发、新增千亿斤项目的实施力度,在西北、西南、海南等优势区域,集中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种子生产基地,改造升级一批现代化的种子生产加工中心。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家级种质资源库和种质资源圃的建设,扶持大型“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建设一批生物技术实验室和育种基地。提升种业管理能力,强化基层种子管理机构的体系建设,重点提高其种子检验和品种试验能力;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统一的种子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品种审定和保护、生产经营许可、案件查处的信息共享。四是做大做强我国骨干种子企业。要加大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的研发投入,鼓励优势种业科研单位与优势种子企业进行紧密合作,促进商业化育种人才和资源向种子企业流动,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机制。大幅度提高种子市场准入门槛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种子企业兼并重组,促进我国骨干种子企业做大做强。五是创新种业科研体制机制。发展现代种业的难点在于推动科研教学单位与商业化育种分离,与其开办的种子企业分离,使科研单位专心开展基础性、公益性研究;商业化育种要逐步交给种子企业,由企业按市场需求确定育种目标,按照现代育种模式开展品种选育,从而提高品种选育水平和效率。

  为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按照国务院要求,农业部牵头,会同17个部委成立了“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协调组”;今年6月份,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正式成立;8月份,农业部颁布了新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开展了种子执法年活动,集中退出了一批不适宜种植的品种,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打击了一批套牌侵权、制售假劣种子的违法行为;推动政策落实,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即将设立,免征“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所得税已经作出细化规定。通过种子工程和综合开发项目,扶持了近20家骨干种子企业。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种子协会会长梁田庚主持了座谈会,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出席会议。中国种子集团、北京金色农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等单位和北京、甘肃、辽宁、四川等省(市)的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