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滚动新闻

韩长赋在海南调研南繁基地建设

日期:2012-05-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海南省调研南繁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他强调,南繁基地在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中地位特殊,作用巨大。多年来,在农业部和海南省的共同努力下,南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要把南繁基地建设上升为国家基地,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南繁基地,充分发挥南繁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南繁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农业作出更大贡献。

  韩长赋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主要领导就推动南繁事业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与海南省省长蒋定之签订了《农业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南南繁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备忘录》。按照备忘录,双方共同加强南繁管理工作,编制《海南南繁基地建设规划(2012-2020年)》,确保南繁科研和种子生产基地稳定,加强南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南繁种子检验检测、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隔离和转基因安全监管等能力,力争到2015年建成5万亩高标准南繁科研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到2020年建设10万亩南繁种子生产基地。

  罗保铭在交流时指出,海南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把现代农业建设作为发展的支撑。近几年来,在农业部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突出加强反季节蔬菜生产、热带作物产业发展,尤其是橡胶产业发展和南繁基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国农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在谈到南繁基地下一步发展时,罗保铭指出,建设南繁基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选择,是海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方向,是促进海南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重要战略措施。海南省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高度重视南繁基地建设,加快资源整合力度和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发展步伐,把南繁基地建成我国最大、最开放、最具影响的“种业园区”。

  韩长赋强调,长期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南繁工作,为南繁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刚刚闭幕的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海南建成国家级的南繁育制种基地。种子南繁是提升种业创新能力、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加速器,对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作用重大。促进南繁事业健康发展是农业部和海南省的共同责任,需要省部合力推动。希望双方创新联合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南繁管理和建设,并将其纳入当地政府的绩效管理,保障南繁工作顺利开展,为广大科研单位和种子企业创造一个稳定、安全、有序的科研和生产环境。农业部将进一步强化国家南繁管理机构与职能,科学制定南繁基地建设规划,加大建设力度,使海南南繁真正成为新品种选育的“加速器”,保障农业用种的“调节库”,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海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蒋定之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全力打造包括南繁育制种基地在内的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这次备忘录的签署,海南将获得农业部在加强南繁基地管理、编制基地建设规划、基地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宝贵支持,必将有力推动海南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有力促进南繁基地建设。海南省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基地用地规划和保护,落实项目用地,加大资金支持,将南繁基地打造成为集科研、生产、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生产发展、生态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种业高地。

  调研期间,韩长赋还出席了南繁基地建设座谈会。会上,海南省农业厅,南繁科研、生产与管理方面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韩长赋在会上肯定了南繁对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的重大作用和对我国农业生产稳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南繁工作,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和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加强海南等优势种子繁育基地的规划建设与用地保护。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要切实加强南繁基地建设与管理,促进南繁事业健康发展。一要保护好南繁用地。南繁用地特别是5万亩的南繁育种科研核心保护区划定后,要作为基本农田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措施。二要切实加强南繁管理。充实管理队伍,特别是要协调并统筹南繁管理与植物检疫、转基因监管等方面工作,依法履行好南繁管理的各项职责。三要共同维护南繁秩序。严格遵守南繁管理、植物检疫和转基因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时到国家南繁办或本省(区、市)南繁管理机构办理南繁登记备案,到相关机构办理植物检疫和转基因种植手续,共同维护好南繁秩序、确保海南生态安全。四要提供优质服务。南繁办要主动帮助南繁单位在土地流转、租赁、建设用地指标等方面多争取优惠政策,切实帮助南繁单位排忧解难,使他们能够安心从事南繁育种加代和种子生产。五要建设好南繁基地。希望各项目承担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施好项目建设,将海南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国家级种子繁育基地,为加快我国种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参加了调研并主持了座谈会,参加调研和座谈的还有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副省长陈成,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