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种业管理司  >  部司动态

农作物种子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0-12-01 作者: 来源:中国种子贸易协会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9日,受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委托,由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简称种贸协)组织的部分农作物种子进出口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
      为了切实了解我国农作物种子进出口贸易现状,倾听企业的心声与建议,种贸协邀请了安徽荃银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隆平高科(新桥)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奥立沃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色谷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恵和种业有限公司、福建欣华闽种业有限公司、广东金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从事农作物种子进出口业务的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农种处一级调研员吴凯锋、农种处二级调研员张冬晓、种业司畜禽种业处孙雯,以及种贸协理事长宋维波和秘书长田伟红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座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种子贸易不断加强。但是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逆全球化趋势抬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以及极端气候和病虫害等负面影响给我国和世界种子贸易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座谈中,各企业代表结合当前形势,围绕新冠疫情影响、免税政策、资源管理、植物检疫和诚信体系等重点内容开展交流,充分表达了各自在当前农作物种子进出口流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期望与建议。通过相互交流,各企业普遍反映了跨机构、跨部门审批中存在的不便利,期望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和种贸协能更好的发挥协调作用,与海关等相关部门开展沟通,更有效的表达种子企业诉求,推动问题的解决。

  针对企业反馈的建议,农业农村部种业司的领导积极予以回应,体现了对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也坚定的表达了推动种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意愿。种贸协希望通过举办座谈会,为企业家们与政府主管部门之前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共同为促进农作物种子进出口,夯实种业根基贡献力量。

  (中国种子贸易协会)